个人简介:
睁开眼做场梦

穷极一生
做不完一场梦

Born To Die (Classical) - Aston

出自遗物的断简残篇  

致友人

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赫尔曼·黑塞

       你们尽管取笑吧,朋友,尽管取笑我、痛骂我吧!我确实又走回昔日的小径,一直不断地走。你们称它是多愁善感,称它是幼稚行为,然而我依旧走这条路。

        我不知道你们有什么样的梦,什么样的神话,什么样的圣礼,什么样到达传奇的秘密方式,对我而言,无论是通往神秘的方式,还是迈向成熟的道路,都得不断经过童年的传说。

        你们说,这条路不会引导往前,而是导向退后,而且我们的目标是成为男人,不是再度成为孩子。但是,耶稣却从天国说,你们若不变为小孩子,断不得进天国。那么,在这个无穷尽的世界当中,我们之中有谁能够断言哪一条道路是引导往前,那一条道路是导向退后呢?

       我发现了许多回到童年的方式。在其他事情上我很少像这样花费这么多的细心、这么多的爱和努力、这么多的坚持和追求。因为一直到我生命的某个点上,我和今天大部分人一样:我的童年在不知不觉间几乎被完全遗忘。我所能回想到的童年,几乎全是我以为我记得的,或是别人叙述给我听的部分:我曾在这个城市或那个城市住过、我曾得了这个病或那个病、祖母过世、我折断手臂等等。一切皆出自二手讯息。然而我所知道童年的那些原始的、经历过的有生命的部分,却变得沉默及难以到达;它们成了一个遥远神秘的声调,一种微弱和难以形容的味道。

       我花了很长时间,才看到我从前的传说再度显现出来,不过却只是片段和预感。如果我想要从这片黑暗当中找到某些事物,我必须探索许多方法。

       睡眠中的梦便是其中一种方法,这些梦却很快地被我们遗忘。我在许多夜梦中找到童年,在那个沉没的世界中发现小小的瓦砾和碎片:一张脸,一个名字,一个轻微、消失的痕迹。它们不容易辨识,时常是陌生得难以理解。我们的梦很难看得清楚,可是几乎每一个梦都包含着一个角落、一个影子、一个形象、一个字,童年就潜藏在这些事物当中。我无数次地努力探究它们、唤醒它们。

       观察孩子也是找回遗忘童年的方式。你不必追问他们,不必和他们说些什么,你只需看着他们,倾听他们。一个小孩坐在楼梯上,沉醉入迷般呆滞地沉思,手指有节奏地轻拍那哼唱的嘴唇,或者凝视着一道飞舞着灰尘的阳光。谁若能好好倾听、仔细观看,便可从中学到许多事物。

        气味和味道是回忆童年的好方法。在散步经过森林的时候,在踏进一个老房间的时候,在吃饭的时候,在咀嚼叶片、蓓蕾、嫩枝、树皮的时候——往往在这些时候,一个下水道的探井突然被撬开,在这座沉没之城的全部道路和花园突然显露出来,尽管往往只有短短几秒钟而已。

评论

© FindZeki | Powered by LOFTER